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7.你時常出現恐怖情緒嗎?

1. 童年時代,你對父母感到恐懼嗎?
  A.對父母兩人或其中一人感到恐懼。 B.偶爾。 C.我不記得對父母感到恐懼。
2. 你時常有無能為力的感覺嗎?
  A.有時候,當遇到困難較大時,我覺得自己無能為力。 B.每遇到麻煩時,我都深深覺得自己無能為力。 C.在處理問題時,我幾乎從不感到無能為力。
3. 你擔心自己的工作會丟掉嗎?
  A.我從未擔心過。 B.偶爾擔心。 C.我常常害怕失去工作。
4. 你常常關心其他人對你的印象嗎?
  A.偶爾這樣。 B.我經常關心別人對我的印象。 C.別人對我有何看法,我絲毫不在意。
5. 你對具有威懾力的人物——
  A.總是感到害怕與苦惱。 B.不怕任何人。 C.避免和這種人打交道。
6. 你對無害的動物(貓咪、小狗)——
  A.感到恐懼。 B.他們另我感到有點不安。 C.這些小動物從未令我害怕。
7. 你擔心會失去自己心愛的人嗎?
  A.是的,我時時擔心。 B.有時候我會擔心。 C.我對我們的愛情充滿信心。
8. 你對自己的身體抱什麼看法?
  A.我總覺得我自己會患重病。 B.偶爾我發現自己身體有問題,因而為自己擔心。 C.我從不擔心自己的健康。
9. 你做決定時的態度?
  A.從不擔心出錯。 B.有時感到一絲不安。 C.做任何決定,都令我內心十分痛苦。
10. 你有責任感嗎?
  A.我做任何事情都不想承擔責任。 B.如果需要我負責任,我一定負起責任。 C.我理應主動負起責任。
  請將以上問題的選擇按答案中的計分表換算得分,並計算出總分,然後可以查看測試答案

1.測測你的情緒穩定度

情商測試/測測你的情緒穩定度
出自Tw.18dao.net

1. 有能力克服各種困難。
A.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2. 猛獸即使是關在鐵籠裏,你見了也會惴惴不安。
A.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3. 如果能到一個新環境,你要——
A.把生活安排得和從前不一樣。 B.不一定。 C.和從前相仿。

4. 整個一生中,你一直覺得你能達到所預期的目標。
A.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5. 在小學時敬佩的老師,到現在仍然令你敬佩。
A.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6. 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回避你或冷淡你。
A.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7. 你雖善意待人,卻常常得不到好報。
A.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8. 在大街上,你常常避開你不願意打招呼的人。
A.極少如此。 B.偶然如此。 C.有時如此。

9. 聚精會神的欣賞音樂時,如果有人在旁高談闊論。
A.我仍能專心聽音樂。 B.介於中間。 C.不能專心並感到憤怒。

10. 不論到什麼地方,都能清楚的辨別方向。
A.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11. 你熱愛所學專業和所從事工作。
A.是的。 B.不一定。 C.不是的。

12. 生動的夢境,常常干擾你的睡眠。
A.經常如此。 B.偶然如此。 C.從不如此。

13. 季節氣候的變化一般不影響你的情緒。
A.是的。 B.介於之間。 C.不是的。

  請將以上問題的選擇按答案中的計分表換算得分,並計算出總分,然後可以查看測試答案

改變膽怯和羞怯的通病

改變膽怯和羞怯的通病
改變膽怯和羞怯的通病
想像 自己身處於一個你只認識幾個人的雞尾酒會上,你跟一些人談話,然後 他們走開去取飲料或加入其他的人群裡,而另外一邊有一群人頗吸引你,現在你該怎麽辦呢?

是走上前去,面帶微笑,自我介紹呢?還是站在那堆人的旁邊希望他們會注意到你?或是去找你認識的人?又或者是找藉口離開?

如果, 跟陌生人做自我介紹, 對你是件難事,那麼, 你一定是個害羞型的人。

就像許多人一樣,害怕陌生人,甚至於你所認識的人。你可能討厭宴會,或是任何對你的前途有切身關係的情境,如面試或相親等。害羞隨時都令你畏縮。例如,你曾在某個地方工作幾個月,很想見見辦公室外的某些人,但因害羞而不敢開口;或是不知道該如何接近心儀的對象;或是害怕去看醫生或到理髮店理頭髮,只因你不知道該跟他們說什麽。

在倫敦市郊有位叫愛麗絲的女人,她發起成立了一個叫「門戶開放」的團體。這個團體的會員很少見面,雖然很多人都住得很近,但團員只是待在家中閱讀社團簡訊,幸運的話,可以利用電話與愛麗絲交談,甚至可以去拜訪愛麗絲。

幾年前,愛麗絲寫了一篇文章登在某雜誌上,內容描述她如何戰勝「曠野恐懼症」。她害怕出門,不敢跟陌生人講話,連日常生活中必要接觸的人都令她畏懼,於是她發現自己愈來愈畏縮——只待在家中,不出門,不與任何外人見面。後來,她認清是怎麽一回事時,決心要克服它,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戰勝了恐懼感

愛麗絲以前也寫過文章,但這次卻有很多人人寫信告訴她:「我也有相同的困擾。」有些人的症狀輕微,只是逃避社交活動,或是不習慣與不熟的人交談;有些人則整天待在家裡,逛街時還需有人陪伴,甚至要等天黑才敢出門,坐車時一定緊閉車窗;另外還有些人不敢隨便開門,電話鈴響時,也不敢接。

愛麗絲知道,這些人之中大部分是深受另一種恐懼之苦——害怕必須為了某個理由而出現在任何一個特別的地方,他們希望脫離團體,卻又害怕獨處

有什麽方法可以幫助這些人呢?

愛麗絲發現心理分析並沒有什麽用處,因為只找出原因並非病人真正想要的,許多病人反而把他們分析出來的結果拿來當做不能面對世界的藉口:「等我把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就敢出外與人碰面了。」但事實上他們會變得更害怕,更沒有獨立感。

想改掉這種毛病,患者不能有害怕的動機,這樣才不會加強害怕的心理。

參加宴會、要求房東粉刷屋子或赴求職面試等——去做任何一件你以前因害怕而逃避的事。愛麗斯就曾試過,即使是在她極度害怕之下,以為根本不可能去做那些事的時候,她還是做了,所以她現在勸告別人:「強迫自己擴大活動範圍。」 自我創造的原則告訴我們,害羞何以産生,以及為什麽強迫自己才是唯一克服這種個性的方法。

「害羞是習慣累積而來的,肇始之因很多,但都是以某種方式被強化:行為裡一再表現這個動機。」

有時候害羞會與疾病一起發生。

美達最近搬到一個新的城市,不幸染上肺炎及其他併發症。她尚未完全康復之前便開始想著:「我在此已住了六個月,但還沒有交到一個朋友,我想以後大概也交不到了。」結果她的行為真的證實了她的想法。雖然她目前已痊癒,但卻習慣待在家中度過寧靜的時光。不管是在外停留太久,或與陌生人在一起,都令她覺得痛苦。她對自己說為什麽要去做那些事呢?於是拒絕了一切出外的邀請,不是藉口天氣太熱、太冷,就說是太累。甚至告訴自己,結交朋友是種痛苦的經驗,根本不可能做到,也不知道從何做起。她想,別人一定會覺得她無趣,或是笨拙、愚蠢,沒有人會喜歡她。

美達的害羞是疾病的後遺症,有些人則是受到父母的影響。

例如莫利斯,他的雙親都非常內向,並且嚴厲地教導他,家人是可信的,其他人一概不能信任。於是,他年輕時就模仿父母的內向個性,年紀大了依然如此。 妮娜的爸爸媽媽雖然不是害羞的人,但卻要求她不要太外向。叮囑她是大家庭中的獨生女,同時告訴她女孩子應該安靜、有禮,不可太主動。妮娜愈是按照父母的話去做,就愈顯得害羞,結果使自己變得羞怯而喪失自信。 貝琪的父母則是以另一種方式使貝琪養成畏縮的個性。她的雙親極為冒失,有一次他們把貝琪推到一位電影明星前要求簽名,雖然貝琪一向崇拜那位明星,但當時卻覺得萬分羞辱,於是下定決心:「我絕不使自己像他們那樣出盡洋相。」此後,她的行為就盡量表現得與父母不同。

美達、莫利斯、妮娜及貝琪都替自己塑造了害羞的性格——然後又一再地表現其內向行為,使得害羞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像習慣一樣深植於他們的心中。



要克服畏縮羞怯,他們必須忽視那種感覺,並改掉這個習慣——讓自己去做不敢做的事,體會與人接觸的樂趣,然後強迫自己去做

不要老是想找藉口離開、孤獨地坐著看時鐘走動,或是找別人替你做主。

總之,最重要的是必須學習單獨面對陌生人。

羞怯的原因和克服的方法

羞怯的原因和克服

轉自原作者:東年 http://blog.udn.com/highsea/631233 (我有做一些文辭修改)

許多羞怯的人, 不願意和別人來往। 例如: 在公共場合中逃避和人交談,或, 害怕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
羞怯者的沉默,會被不熟悉他的人看成是膽小如鼠或陰沉、險惡,或是高深莫測, 或自視甚高,而不想和其交往.
羞怯表現在行為上有: 懦弱、膽小、怕羞、侷促不安、驚退、謙虛、審慎這些樣態。

人人都有感到羞怯的時候। 有些人會經常感到羞怯;大約有每五個人之中會有兩個人認為自己有時候感到羞怯,每四個人之中會有一個人認為自己經常感到羞怯。
嚴重的羞怯,是包含: 社交焦慮和社交抑制的行為綜合症。

羞怯或是因為欠缺溝通經驗、不熟練溝通技巧,或是對溝通感到焦慮,或是厭惡溝通。
欠缺溝通經驗和技巧以及發生溝通焦慮,是態度和認知的問題;對溝通感到非常焦慮或厭惡溝通,是行為或溝通障礙。
由於練習或矯正可能減少焦慮,發生羞怯的原因是態度或是行為,就很難分辨;因此,可以更簡單的這樣認識羞怯的兩種原因:缺乏溝通技害怕溝通
缺乏溝通技能,可以經過學習,適時的提出可能引起交談的問題,坦誠的談論自己。
害怕溝通,需要認知自己焦慮的原因;大部分的焦慮產生,是錯誤的認知自己,所以要加以認知和改變自己的觀念。
在自己的親人或熟識的朋友中學習放鬆和開放自己,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克服焦慮之後,羞怯的人往往會令人耳目一新,顯現本來具有的高度溝通能力。
持續羞怯的人,除了溝通障礙,也會長期陷於孤獨;因為這樣的人,必然會發展出拒絕和別人建立親密關係,不坦誠待人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因此遭受別人排斥。